关于开展“学雷锋”文明礼貌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5-03-12
浏览次数:1555


分团委、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校风建设,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净化学生心灵,养成文明习惯,学校团委决定三月份至四月份在全校开展“学雷锋文明礼貌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文明礼貌、温暖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着力培育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深入推进我校文明礼貌及精神文明建设和长效化发展。

二、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服务

三、活动时间

20153月——4

四、活动内容

各基层团组织可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重点活动安排如下:

1、“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团课活动。各基层团组织要以“学雷锋文明礼貌月”为契机,围绕本主题,集中开展一次团日活动,采取主题团课、演讲比赛、学习讨论、读书征文、诗歌朗诵、参观寻访、故事讲述、志愿服务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雷锋精神,引导学生参与学雷锋实践活动,增强学习雷锋的自觉性。

2、“文明礼貌我先行”校园文明实践活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体现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努力创造“纯净”健康的校园环境。保护环境、爱绿护绿、无乱贴乱挂、无违章用电、无吸烟赌博、无打架斗殴现象、文明就餐、文明出行、“寝室文化”格调高雅。倡导“六心”,即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公心献给自然、孝心献给父母、关心献给他人、信心留给自己。

3、“扶贫助困、奉献社会”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家乡、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重点内容,集中力量开展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4、“我们在您身边”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大力开展以便民利民、社区服务、敬老助残、扶贫济困、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文明劝导、禁毒防艾宣传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探索志愿者服务新模式,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

5、“我爱故乡”青年先锋入彭城志愿活动。开展“植树”“保护母亲河”、“自行车擦拭”等环保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祭扫烈士公墓活动。呼吁并引导大家热爱家乡。

五、活动要求

1、各分团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并结合本分团委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到有计划、早部署,认真组织好有关活动。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从青年学生的需求出发,从实际效果出发,安排好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2、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媒体的作用,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学生尊重志愿者和志愿者的劳动,形成关心、尊重、敬仰和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舆论氛围。

3、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各分团委安排活动要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围绕主题,明确重点,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通过各种方式及时、集中地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要在组织开展好活动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雷锋和道德模范为榜样,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4、发现典型,做好总结。要注意发现、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优秀典型,好的经验和做法,注意收集整理活动开展的图片、视频及文字资料,并及时报送校团委,作为今后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附件:“文明礼貌月”校级活动项目一览表

校团委

一五年三月十日

 “文明礼貌月”校级活动项目一览表

序号

活动主题(内容)

活动地点

承办单位

1

 “‘静’化环境”

——文明读书公约签字仪式

图书馆

青年交际协会

书法协会

2

 “愿您‘衣’生幸‘服’”

——爱心衣物捐赠

校内

(设点)

时代先锋社

3

“为‘家’护绿,让花鸟云集”——爱护警示标牌制作悬挂

校内

花间集协会

4

“讲文明树新风、学礼仪正风貌”

——文明讲座、礼貌用语一日宣

校内

校社联

形象大使之家

演讲与口才协会

5

“珍爱生命 远离烟草”

——禁烟宣传

校内

(设点)

红太阳爱心社

6

“伸出我的手、黄金七分钟”

——便民利民救护知识宣传

校内外

校社联

7

“爱绿护绿”

——环保卫士行动(植树等)

校外

校志协

甘露爱心社

乡村之翼

8

“‘暖’心”

——敬老助残行动

校外

校志协

校社联

甘露爱心社

9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烈士公墓祭扫活动

校外

校学联

10

“旧‘貌’换新‘颜’”

——公共设施清洁行动

校内外

校志协

校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