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徐州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次数:1251

各二级学院团委:

2019年徐州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开展在即,这不仅是促进社会和谐,确保春节欢乐、祥和、安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志愿者春运志愿服务在全市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吸引更多大学生参与春运“暖冬行动”,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拟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志愿者招募、对接和管理工作,近期启动招募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19年1月7日

二、报名范围

徐州籍大学生

三、服务岗位

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主要依托火车站(含高铁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服务:

1、引导咨询。开展购(退)票指导、车次(航班)信息咨询、候车引导、换乘指引、指路咨询等志愿服务,为外国旅客提供翻译服务,为听力残障旅客提供手语服务等。

2、秩序维护。开展安检协助、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乘降引导、进(出)站引导、安全宣讲等秩序维护和乘客疏导工作。倡导文明出行,开展环境维护、文明宣导、发放宣传资料等。

3、重点帮扶。开展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拎包服务、无成人陪伴儿童乘机(车)服务、残疾人士无障碍乘降服务、困难旅客帮扶(救助)、绿色通道接力等,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4、便民利民。开展零钞兑换、便携充电、失物招领、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紧急药箱等服务。

5、应急救援。当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旅客滞留时,协助相关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引导安抚、餐饮服务、后勤保障等应急类志愿服务。

四、志愿者招募

本次招募以在春运期间有充足志愿服务时间的在徐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徐州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及社会青年志愿者为主。具体要求如下:

1、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吃苦耐劳;

2、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优良,服从大局;

3、服务热情周到,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愿为他人提供帮助;

4、服从岗位调剂和工作安排,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

5、家住徐州市区、徐州籍返乡以及有新媒体技能、具有一定外语水平等特长的同学优先录用。

五、有关说明

1、校团委将配合团市委对青年志愿者开展资格审核、面试、培训等相关工作。

2、徐州市工作协调小组将配备志愿者工作证、服装、水杯等物资;提供岗前业务培训及技能培训;服务结束后颁发志愿证明,并按照一定比例评选优秀志愿者。

  

联系人:刘小微

联系电话:83996425

联系邮箱:549336483@qq.com

  

有意向参与县(市)区春运“暖冬行动”的青年志愿者可直接与县(市)区团委联系;

邳州团市委 袁国庆:15862150369

睢宁团县委 孔德芬:0516-88307602

新沂团市委 吴泽涵:0516-88922609

沛县团县委 魏成通:18852653376

丰县团县委 师忠续:18251711069


相关附件: 徐州市2019年春运志愿者招募报名表、岗位需求表.docx 

  

共青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