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 项目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团委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5007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范围、高质量地开展,引导广大学生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2019年将组织开展“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时间

2019年6月-11月

三、大赛内容

2019年“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面向各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参赛团队根据实践地点分为“建功新时代”全国实践团队和“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队两个类别,每个实践团队仅限报送一个项目参赛。

(一)“建功新时代”全国实践团队

申报“建功新时代”全国实践团队的实践项目应围绕8个方面组建团队,深入全国各地的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实践地点不限。

1. 理论普及宣讲。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 历史成就观察。重点围绕建国70年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发展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 依法治国宣讲。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 科技支农帮扶。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 教育关爱服务。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6. 文化艺术服务。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 爱心医疗服务。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乡(村)医疗站建设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 美丽中国实践。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队

申报“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队的实践项目要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紧扣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追求,广泛深入开展更具针对性、更富实效性的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实践地点仅限江苏。

1. 经济发展高质量。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结合学校优势专业,关注如何加快动能转换,推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开展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2. 改革开放高质量。重点围绕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发展取得的成就,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 城乡建设高质量。重点围绕我省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按照“四化同步”发展的要求,关注如何全面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步伐,开展困难帮扶和社会调查。

4. 文化建设高质量。重点围绕用好用活江苏历史文化资源,聚焦设计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 生态环境高质量。重点围绕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聚焦建设美丽江苏,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相关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6. 人民生活高质量。重点围绕民生问题,聚焦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如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开展困难帮扶、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

四、大赛流程

(一)部署动员。6月,团省委拟定下发2019年“力行杯”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总体方案。各高校按照团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具体方案,阐明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的意义、重点和要求。

(二)申报立项。6月底前,各学院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学生围绕大赛内容,确定实践项目,分别组建“建功新时代”全国实践团和“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上报校团委进行报备立项。各学院原则上不超过1支团队。

6月21日前,将参赛团队申报书(附件2)和参赛团队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校团委指定邮箱tw_jsjz@sina.com。

(三)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8月31日前,各申报立项团队要在指导教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赴实践地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形成扎实的实践成果。

(四)预选阶段。9月上旬,校团委按照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开展实践项目校级预选赛,从申报立项团队中择优申报参加省级竞赛。相关通知另行下发。

(五)省级复赛阶段。9月下旬,校团委申报的实践项目进行审核,根据申报材料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书面评审,确定获奖入围名单和终审决赛名单。

(六)省级决赛阶段。10月,入围决赛的团队提交修改完善的作品材料。综合申报材料和现场陈述、问辩等情况,评出各等次的获奖项目,并举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

五、申报事项

(一)积极组织动员。本次大赛是我省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载体,其参赛团队经初审后入选我省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且不再另行评选其他重点团队。各学院要积极动员鼓励,认真组建团队,保质保量参赛。

(二)配强指导教师。各学院要加强对实践团队的工作指导,切实发挥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的作用,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其中,申报“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队的还应根据实践内容和实践地点,选聘一名校外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三)选好实践主题。各学员要围绕实践主题,精心设计实践内容和实践形式,要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其中,申报“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队的实践项目可参考《“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队实践项目参考选题》(附件1)提供的选题,选取其中相关内容确定,也可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内涵自选方向、自定主题。

  

  

附件:1. “助力高质量”江苏实践团队实践项目参考

选题

2. 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参赛团队申报书

3. 2019年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参赛团队汇总表

  

共青团江苏建筑职业技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7日